close

天兵,我稱它為一種病菌,每到求職熱潮(六七月,天氣也真的很熱),便在新鮮人中擴散傳染,讓面試官避之唯恐不及,這是「自我行銷,面試必勝!讓面試主管眼睛一亮的秘訣」裡提到的現象。

很多人常在面試時,無意間犯了禁忌,成為面試官眼中的天兵,機會自然渺茫。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先了解天兵類型,才能避免中標:

  1. 草莓型天兵:遇到艱難的考試就放棄或逃避,呈現自己缺乏挫折容忍度;現今常見的「媽寶」、「爸寶」也可歸在此類,容易讓人懷疑你是否能獨當一面。
  2. 誇張型天兵:把最基本的能力或功課,視為自己的功績。例:「我很負責,因為老闆叫我借會議室,我都會借到。」………OK,給你一個好寶寶徽章。
  3. 自我型天兵:現今年輕人最常見的一種天兵類型,凡事以自我為出發點,臨時缺席而未告知,上班一天就走人,缺乏態度、尊重,公司哪敢用?
  4. 悲觀型天兵:常負面思考,覺得自己學歷不好、沒有優勢,或是滿口抱怨,會讓人覺得你缺乏積極,不會化解痛苦或挫折,不只面試官不會錄取,他可能還要幫你聯絡張老師。
  5. 完美型天兵:認為自己沒有缺點,或是不想說出自己的缺點。誠實面對自己,了解自己的優勢、弱勢等,並舉出實例讓對方更了解你,而不是說一些不著邊際的內容(例:缺點是太愛吃),不僅不莊重,也顯得自滿。

找到問題點,對症下藥,才不會錯失機會。

此外,這篇文章中也提供了四個「讓面試主管眼睛為之一亮的秘訣」:

  1. 積極的態度→企圖心
  2. 邏輯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3. 準備好個人履歷→第一印象
  4. 準備好發問的問題→展現未來願景

又是一副春聯,昕平,你房間還有位子嗎?

積極的態度,也就是代表你的企圖心,這副牌的重要性及強度,甚至可以打敗學經歷。

邏輯思考的能力,也就是你是否能協助公司解決問題。可以事先了解產業型態、工作內容,面試時才能言之有物,為自己加分。

準備好個人履歷,履歷等同寫給主管的一本「說明書」,讓主管第一時間可以了解你,備妥資料、作品、證書等,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準備好發問的問題,這也是上一篇提到的重點。這是一個呈現自己未來願景的機會,也呼應了第一項「企圖心」,可以問一些跟公司未來有關的問題,展現積極的態度。

兩副春聯,一本葵花寶典,裝備和武器這麼充足!

昕平!快點一起找工作吧~

        

-介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