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找工作很難,到底難在哪?答案是什麼都難!光要找到工作可能都不太容易,何況是找到理想的好工作。畢業之後,好像我們會經歷的過程就是~一個月找不到工作,開始緊張,兩個月找不到工作,開始心慌,三個月找不到工作,變成每天大哭一場~

但是現在!收起你的眼淚(眼淚是珍珠,很貴)~腳步越急越容易踏錯,所以請大家先坐下(不管有沒有椅子,坐下就對了),讓我們靜下心來,聽大師分析給我們聽:寫給社會新鮮人-找不到好工作,先別急

第一課:找工作不是志願分發

學校每年招生,收學生(和學費)才能運作,畢業生與新生,固定流動;企業則全然不同,企業裡沒有畢業,你非自願性離開,那叫失業(好桑心),產生職缺通常是兩個原因:業務擴增需要人手,或是有人離職需人遞補。這兩者都沒有固定的時間,必須他們招人,同時你也正在找工作,兩者碰在一起才有機會(只是有,還不見得到手~)。

第二課:大公司較可能定期招人

企業找人的成本很高,若把人資及主管花在招募的時間,換算成薪資,我怕自己昏厥,我不要算~再加上老鳥帶菜鳥的成本,天啊,這個我也不要算!所以其實許多主管並不喜歡招募新人,因為對工作進度、人力控管都有影響。

大公司人員充裕,同樣的事情可能有多人負責,人員離職影響較不大,可以等缺職達到一定數量時,再一併招募,提高效率,也降低成本;而小公司一個蘿蔔一個坑,一項工作可能就只有一個人負責,因此一有人離職,執掌工作停擺,主管就會尖叫,通常就會立刻開始招募。

第三課:常見、量多的職缺大多不會是好職缺

有些職缺天天、月月、年年都在找人,興趣欄可以填「找人」,有些還隨時招、隨時上班,這種情況不代表職缺無止盡,反而可能是人員流動率過高,新進人員做沒多久就離職。這類工作的特徵大多屬於進入門檻低、專業要求不高、學習曲線短、重複性高、薪資待遇差的工作,例如作業員、各類助理、服務生等。

第四課:好工作釋出不易

世界上任何一樣好東西,都得來不易(像是錢),所以都會更珍惜,好工作更是。這對社會新鮮人是一個重大打擊,即使你是一個每揮棒必全壘打的人,但抱歉,球賽沒開打,連棒球場都沒開,只能乖乖回家。

第五課:招募時機就像大風吹

企業招募新人的兩大時間點:畢業季與農曆年後。畢業季新人大量出口,招募效益最高、成本最低;而過年後會有離職潮,因為年終獎金到手,希望無窮。

此外,一般企業的試用期大多是三個月,這期間是適應期和轉換期,也會有人離職,因此也可能有招募活動。

求職如同玩大風吹,有人離開,空出來的位子就會造成大風吹,但當大家都找到自己的位子後,又會整個平靜下來。所以,時機很重要,要叫它一聲媽媽。

第六課:先求有再求好?

這點之前也有分享過,大師認為,依照條件分析,條件不好的,先求有,把條件提升,未來就可能會有好工作;條件好的,先求有,反而降低自己的起點,還可能因此打壞自己的基礎。另外,也不要把研究所當避難所,如果缺乏目標,空有文憑,最終仍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新鮮人時期最容易塑造職場觀念與習慣,若方向走偏、走錯,都可能嚴重影響職場未來,因此更要考慮清楚。此外,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信心也是找工作的一把量尺,是對自己、對方、以及未來的尊重,並且謙虛學習,才能不斷進步。要記住,蹲得低,才會跳得高。

第七課:等待是為了開創更好的明天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等待,是為了作更充足的準備。一時沒有好職缺,莫急莫慌莫害怕,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同樣可以多參加面試,從中多了解企業、產業,多了解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時機一到,球一投出,就拿出最精彩的表現,爭取理想吧!

   

-介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