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多、事少、離家近,這是很多人對工作美好的想像吧,但是當我真的面臨工作選擇的決定時,我發現,現實不可能如此美好,應該要考量的因素好多好多,一點都不簡單!

經過重重面試關卡,很幸運的收到四間公司錄取通知,最後也終於確定哪一個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不過身邊朋友聽完我解釋的工作內容,很疑惑的問我:編審人員,這真是你有興趣的工作嗎?不是媒體業也沒關係嗎?」排版公文的編審工作,我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

回想收到錄取通知的剎那,我難掩心中興奮,開心的在第一時間告訴爸媽這件事。不過隨即又進入了冷靜期,我靜下來思考:我適合這份工作嗎?

我想起面試時,面試官問我的一段話:「每個人選擇工作有不同目的,可能來交朋友、可能為了賺錢、可能來找尋成就感、可能來當管理者、可能就只是閒閒沒事做。那你呢?你是哪一種人?」

思考了一下,我回答:「我應該是來找成就感的,因為我希望能趕快進入職場學習,累積工作經驗,成為一個專業的編輯。

面試官又說:「那你知道社會的工作分工其實很細,這個『編審人員』的工作,跟你想的可能不太一樣,跟你在社團做的事也不一樣喔。」這些,我都知道。畢竟在社團打滾這麼多年,我最清楚自己興趣在哪不是嗎?

高中三年校刊社、大學四年編輯採訪社,中間經手的文字、刊物不計其數,也因為社團,我發現我似乎對寫東西滿在行的,漸漸累積成就感,喜歡文字的這個念頭也越來越濃厚。高中就打定主意未來要唸文學、大學就決定要變成文字工作者。

其實促使我下定決心選擇編審工作的原因,是綜合所有面試經驗及結果的分析。

這一陣子我面試及收到錄取通知的工作,呈現極端狀態,一種是極度重視專業能力與時效性的編輯,投入這份工作必定會快速成長一種是強調排版與校對細心的編輯,學習成長空間相對有限

原本我以為自己會選擇前者,不斷吸收新事物,擁有新鮮人絕對的熱情與學習力。但是到緊要關頭時我猶豫了,我發現我好害怕害怕接受這個挑戰、害怕自己不能勝任,害怕從此陷在痛苦的低潮裡,失去爬起來的動力。

因為從面試過程中,我覺得我現有的能力遠遠不足以承擔這種工作,我的外語能力不足、閱讀整合能力不足、消化寫成稿件的速度也不夠快;而公司也沒有時間等待我成長。

思考這些真的頗讓人洩氣,但,第一份工作不是用來擊潰自信心的啊!!!

所以我選擇編審人員的工作,並不是逃避壓力或社會現實,而是想循序漸進的學習。尤其我對於環境改變的適應力沒有很強,進入職場要觀察的東西可多著呢。像是人際關係、應對進退、融入公司氣氛,就連午餐要跟誰一起吃都該小心翼翼,還有接手上司交派的任務,如何處理的有效率、不出錯,這些都需要全神貫注的學習。我還是習慣一件一件事情處理、再個個擊破。

第一份工作之所以對新鮮人這麼重要,正是因為這是離開學校保護傘的第一關試煉,沒有不停犯錯的道理,也要學會為自己負責。成長不一定絕對痛苦,也許你覺得我膽小,不敢接受挑戰,但我只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長,我相信會慢慢發現自己的正向改變。

至於未來,第二份工作?誰都說不準的,如果這份工作仍然可以帶給我刺激、仍然可以不停學習,我想我會在出版業持續發展;如果我儲備好曾經缺少的技能,說不定會再度鼓起勇氣,對媒體圈敲敲門。人生嘛,又不是非AB的選擇題,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勇敢往前走,我相信不管什麼都會是我最好的選擇的。

踏入職場後,我是一張白紙,從零開始。也許編審人員離我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還有點距離,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靠近它。

圖 17-1  

你也和我一樣找到第一份工作了嗎?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