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最近跟大家分享比較多關於【面試】和【履歷】這兩個主題的資訊,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很煩或是不想看唷,我覺得這兩個主題真的很重要!!!最近只要看到「履歷」和「面試」這兩組關鍵字,眼睛就會立刻被吸過去,滑鼠也會停下來,準備畫重點、抄筆記或作門聯給昕平(笑)。 

在求職的世界裡,通常審核履歷、安排面試的是人資部門的大哥大姐(可能是專員,也有可能是人資主管),就是他們有權力決定打電話約誰去公司面試,所以我們首要目標就是要擄獲他們的心~先拿到面試的入場券,才有機會在面對面的時候好好展現自己的優勢。

就像追求對象的時候,總會事先調查對方的喜好,例如她喜歡務實的禮物,你卻獻花唱歌,結局可能就是謝謝再聯絡;他喜歡戶外活動,但你約他整天逛街血拼,最後可能也是慢走不送。面試也是同樣的原則,雖然不同產業,主管或面試官的偏好可能也不一樣,但是,他們不喜愛的履歷通常是共通的(就像大家都不喜歡死纏爛打的追求,這也是共通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篇可愛的圖文:讓企業人資驚呆了的履歷!大集合!讓我們一起避開履歷自傳的八大錯誤,直攻他們的心房~

714上:第12篇介瑜  

 

新鮮人履歷自傳的常見八大錯誤就如同擦邊球,無法投進面試官的籃框!

1.     太詳細:

請抓重點,請抓重點,請抓重點(很重要所以要跳針三次),不用把家裡的族譜都寫出來,星座血型也不重要,面試官不是薇薇安老師。

2.     充滿火星文:

火星文、網路用語、不正式的語句都是大地雷,讓它們出現在火星跟網路就好。你的對象是面試官,不是跟你同齡熟識的朋友,所以要斟酌使用。

例:應徵者:主管ㄋ好,偶4小美~偶想應徵工讀生捏~

主管:不好意思,這裡是地球,需要幫您聯絡家屬嗎?

3.     文青風:

清楚、簡潔是履歷的兩大原則,文青型的語句或照片,容易讓人摸不著頭緒,面試官可能會認為你需要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杯咖啡。

4.     錯字連篇:

這是基本中的基本,許多主管認為錯別字相當扣分,不僅顯得粗心隨便,更拉低整體素質,另外,成語也不要亂用,免得讓人哭笑不得。

5.     使用顏文字

這是履歷,不是你的個人臉書或部落格。

6.     極簡路線

沒有自傳,或自傳太少,別人無法了解你,自然也找不到錄取你的理由。

7.     履歷相撞,缺乏特色

「我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很平凡也很美滿。父母用開明民主的方式教導我,希望我能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主動學習。」十封履歷可能有九篇是這樣的開場,內容也很相似,太過普通,讓人留不下印象,也看不出你的特色跟能力。

8.     沒有重點

這和第一點很像,所以我要再跳針三次,請抓重點,請抓重點,請抓重點!履歷不是流水帳,要具體寫出收穫與學習,比如說打工、實習、社團的經驗都可以,寫出這些經驗對你想應徵的工作有何關聯或幫助。也可以運用粗體、底線、下標等方式主動幫別人畫重點,讓履歷更突出。

我們要擺脫失戀陣線聯盟(大家知道這首歌嗎?)成功抓住面試官的心啊~ 

 

-介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