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第一次面試去某電視台,就人品大爆發,完全發揮新手好運當場就錄取!馬上有版友在底下留言問我:「你會去嗎?」

雖然我對媒體工作躍躍欲試,但想了再想,最後我還是大膽say no!為什麼我拒絕了一份得來不易的工作呢?

1.沒有社交圈的深夜工作時段

因為公司有輪班制,通常菜鳥會排到冷門的早班,也就是早上4點上班,扣掉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大概要2點半出門才不會遲到吧……。2點半出門!?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上班時間(暈)上大夜班,除了對身體健康不好之外,對我而言最大的衝擊大概會是同儕疏離吧。長期下來,生活會被孤立,就沒有社交圈可言了。

圖 16-1          

2.簡直是遠的要命的王國

這間電視台的位置在內湖,距離我家真的遠的要命,公司附近也沒有捷運。為了讓我實際感受「公司距離家裡到底多遠」,某天深夜,爸爸決定騎車帶我實際走一趟坐到屁股痛的距離、呼嘯而過的車輛、深夜聽說是酒駕高峰的時段….讓我打了退堂鼓。

圖 16-2  

3.業界前輩的經驗分享

媒體圈的前輩提醒我,上早班的編輯台,可能也學不到東西,因為這個時段留守的編輯、記者不會太多,能互動學習的資深前輩也不會太多。大部分時間自己在編輯台做事,學習成長會跟預期的有落差,我真能接受嗎?

陸續又面試了幾間公司,逐漸釐清自己選擇工作的考量點,從最重視的因素開始排起:交通距離+上班時間學習成長機會公司環境薪水待遇當然,思考的過程也過斟酌別人的建議,像是家人的看法、網友的評價等等。

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生命安全來得重要,即使是符合興趣的工作,距離太遠、上班時段日夜顛倒,令人深刻體會新鮮人空有滿腔熱血是不夠的。

再來,我重視學習機會,希望能從工作中找尋成就感。因為我總是想著,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驗證我在學校累積的能量,不曉得我一直引以為豪的社團經驗,是不是真能成為往後努力的基礎呢?而我也一直期待能成為一個資深的文字工作者,只要想到能在同一個領域鑽研精進,就令人熱血沸騰、興奮不已!

舒適明亮的公司環境,工作氣氛相對比較融洽,同事之間相處也是輕鬆的。這讓我想起曾經面試一家傳統出版業,內部裝潢是舊式的辦公室,一張一張辦公桌緊密靠在一起,燈光較昏暗,工作感覺就會提不起勁。

最後還是會考量薪水待遇,雖然有點現實,但畢業後我應該要有回饋家庭的經濟能力才是。22K扣除交通、在外伙食真的所剩無幾了,身為新鮮人的我們,努力工作、勤奮學習,真的要相信自己不只這個價錢啊!

把最近幾個面試公司放入表格中比較,再按照我選工作重視的考量因素給分,更清楚哪間公司真正適合自己~(我的滿分是10分)

 

 

交通距離

上班時段

學習成長

公司環境

薪水待遇

總分

電視編輯

2

2

10

6

2

22

中文編輯

10

8

6

4

10

38

網路編輯

8

10

10

10

6

44

雜誌編輯

6

10

10

10

6

42

編審人員

10

10

6

8

6

40

從這個表看起來,總分最高、最符合我期待的就屬「網路編輯」這份工作了,但遺憾的是,面試至今兩個禮拜尚未有下文,八成是無望了(哭)。

而總分第三高的「編審人員」,卻在我重視的第一個考量【交通距離+上班時段】得雙滿分!可是【學習成長】卻是相對得分較低….啊~這家公司何時才會通知我面試結果呢?(抱頭)

同是新鮮人的你們,面對工作的抉擇,優先順序是什麼呢?

第一份工作,如果我們因為害怕沒有更好的機會,決定先求有、再求好,將來會後悔嗎?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