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履歷上『希望薪資待遇』這一欄,我應該要怎麼填比較好啊?」某天晚餐後,抱著電腦向老爸求救。老爸看了我一眼,反問一句:「你覺得呢?」

我覺得喔……

最保險的作法應該就是填上「依公司規定,因為總覺得先開出自己值多少錢,把價值綁死,就把自己談判的籌碼拱手讓人。如果低估了,公司也不一定會真的調整,或許還會覺得省了一筆費用,也可能會覺得我這麼沒自信,怎麼勝任他們工作?如果高估了,引來公司的質疑,反而會自打嘴巴,降低自己的錄取率。

所以最關鍵的問題,其實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值多少價錢……….(默)

也不是看輕自己,雖然我有試著瞭解要應徵的職缺在市場上平均薪資,大致落點都24K30K之間,試用期平均少個兩、三千,但畢竟我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沒有實際工作經驗,對業界的事物不太清楚,只靠社團經驗、考試成績,真的能證明我很優秀嗎?如果公司肯用我、給我學習的機會,我就覺得很幸運了。

不過遲早會遇到要我回答實際數字的。

雖然社會普遍認為大學畢業生只值22K,但我私心還是想高一點(哈,賺錢哪有在嫌少的)家裡經濟狀況是不用太過擔心,但是我畢業之後就不想再向父母伸手拿錢了,扣掉來回交通費、在外的伙食費、基本開銷等等,一個月能存的錢真的不多。不過這些想歸想,回到薪水的實際數字,我想,有點孬的我頂多只敢開到25K吧,有點奴性,不過身段低一點或許會留個好印象

圖 15-1  

幾次面試下來,當面試官問到最後一題:「你還有沒有問題?」老實說,我腦袋中第一個蹦出來的問題還是:「薪水多少?」只是話到嘴邊就硬生生被我吞了回去,因為談錢傷感情,好像在意薪水就太現實了一點,對工作的熱情都是有目的性的。明明很想投入職場學習專業技能的,就怕最後面主動詢問薪水,壞了前面所有的努力……

 

所以從第一個面試開始,我就完全沒有主動提起薪水的問題。有些面試官看我沒有問,就會主動提起,像是試用期多少、正職薪水多少、有沒有三節獎金等等,由面試官開口,感覺上討論起來就比較不這麼尷尬了。而我聽完薪水,即使比預期來得低,也從來不會主動爭取,感覺上是減少摩擦,但這也會變成我事後選擇公司的考量之一,理想跟薪水本來就應該要相輔相成,一間公司願意投注多少資源在我身上,相對我也會是我更積極付出的動力。

我好想知道,你們真的會開口問薪水嗎?如果開口問,都是怎麼問的呢?

不管是不是新鮮人,感覺這是每一段求職生涯的必考題阿!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