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2    

  (photo by anita su)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一句話,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好幸運,每天都在擔心「履歷啊履歷,怎麼修改比較好啊?」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還有部落格裡的你們都很願意幫我。

上星期我終於鼓起勇氣,打開電腦、登入臉書,決定私下問問幾個好朋友(或者說準備好接受最直接的打擊),請他們幫我看履歷,聽聽他們看完之後的感受,建議我怎麼修改。

 

 image_2      image_3

 

其實每公開一次履歷,我就需要極大的心理建設,就像赤裸裸地要受人評價審問,我的玻璃心還是很脆弱的,一個不小心就會滿(不過最近學會適時修補變強壯,會聽懂批評建議了)。在對話框點選履歷檔案,按下送出。雖然一開始就被R笑問:「妳在寫報告嗎?」嗚,好個強力直球。不過玩笑歸玩笑,正經討論R還是很容易就切入重點,除了提到各個段落可以分別帶入的重點,他說我要突顯我的長處跟人格特質

 

S舉了一個使用說明書的例子,從公司/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找尋符合需要的商品,確實不可能閱讀複雜的說明書,所以履歷上應該清楚提到的是我的特質是什麼?亮點是什麼?W看完我的履歷後,表示「看完我的自傳還是看不出我是怎樣的人,有點太浮泛了。」雖然看得出有很多社團經驗,但不夠突出個人性格,公司對員工期許的個性也沒能展現出來。

 

image_4

 

突然發現,綜合大家對我履歷的看法,即使解釋方式、言談口氣不太一樣,但大家共同說的一件事就是:我並沒有突顯自己的特性跟人格特質!

原來我落落長、像寫報告一般的求職履歷是沒有用的,沒辦法讓企業主短時間認識我,更不用說想拿起電話約我去面試。我突然想起畢業前參加學校辦的一場「履歷自傳撰寫技巧」講座,當時我好認真抄筆記,現在竟然忘光光!(拍頭)。

 

image_1 

 

看著筆記本上寫的第一句話「履歷是廣告,不是規格書,要了解自己的專長及優勢才行。」又想到介瑜跟我說的,企業主在收到我履歷的2.3分鐘內就會決定我的去留,已經快六月底了,看來我的履歷距離變成一個吸引人的廣告還有一大段距離,而我好像卻也還不確定該如何把自己的優點和特質,簡短扼要的呈現在履歷上,這樣迷惘的我找得到工作嗎?找得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嗎?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