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了畢業前的最後一場、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場面試

應徵的工作是網路編輯~是一間現在的網路媒體公司呢!!1  

我平常就有閱讀網路媒體的習慣,而這間網路媒體就是我接收新知的重要管道之一,臉書刷開有不少由他發出的新聞,和朋友討論時事,很多觀點也會引述這裡的評論。說起網路媒體,這裡絕對是不少文字工作者夢寐以求、想朝聖的地方啊~~~(一點都不浮誇!)

所以打從一開始接到面試電話:「您好,我是OO公司,想請你來面試網路編輯。」我壓根覺得是詐騙電話,畢竟新鮮人在剛出社會找工作之際,就能得到超級嚮往的工作青睞,幾乎就像是第一次買彩券就中頭獎那樣開心,完全受老天爺眷顧啊!

幸運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驚訝到嘴巴合不起來的誇張)

 

因為這是我很想要的一份工作,所以出發面試之前再三閱讀平台上的最新消息,手機瀏覽卻不時感覺到手指發抖,緊張與興奮只有一線之隔,卻是所有情緒都融合在一起,嗚呼~就好像快要不能呼吸了!

 

走進辦公室,先是被明亮的辦公氣氛吸引,感覺很舒服!

公司內也有很多貼心的佈置,像是其中一間會議室中,有一面巨大的黑板上畫滿塗鴉、還有對公司的期待,還有茶水間根本就是咖啡廳,特別鋪設的木頭地板、好幾張小圓桌,真的是超棒!(好想要立馬就進來上班)

 blog 10-1  

(謎之音:開心到眼睛都張不開?)

 

不過十點一到開始面試,第一關就讓我囧了……

什麼,竟然開始筆試了,而且還~有~英~文(大崩潰~)3  

 

面試官手裡拿了兩份報導,一篇中文、一篇英文,要我試著改標題,接著重點來了,這份英文報導要在40分鐘以內寫出600字的編譯稿!!!給了我一台連上網路的電腦,可以查找相關資料,說明完就計時開始。

呃!!!!我從來不知道編輯的英文能力這麼重要啊(咬手帕)789  

硬著頭皮接受挑戰,只是越緊張單字就越看不懂,句子怎麼樣都組不起來。40分鐘快速過去,而我也越寫情緒越低落,當下就幾乎快要放棄這場面試了!!!

受心情影響,連帶等一下的面試自我介紹、問答都講得有氣無力、語無倫次。

 

面試過程中大概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過去社團實務經驗、一個是我對公司的了解

以前在編採社有經營左岸電子報的經驗,有幾個比較細的問題也都是我當幹部時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

沒人看報導怎麼辦?」「怎麼宣傳?」「粉絲專頁狀況?」「怎麼跟讀者互動?

不過當時也不以點擊率、讀者為導向,所以沒有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如今回答起來真的有點卡卡。

 

面試中也詢問到我對公司媒體平台的了解,卻是一陣當頭棒喝!

我發現,我自以為的了解其實還是很片面,我可能偏食只清楚某些特定議題,卻對於網路媒體的整體走向,不是非常熟悉,其中最嚴重的失誤就是:我不知道他還有個附屬的網路平台,對此一問三不知。

接著談到平常使用網路的狀況,我表示我是重度的網路使用者,畢竟一天掛在臉書、網路的時間真的不少。只是要我仔細分析我讀過什麼,卻又是一陣腦袋空白,或許是平常總是漫不經心的看,稀奇古怪的文章看完也沒認真記得,下意識只回答了我會用YouTube聽音樂、看MV

而且不巧的是,剛好從我這屆開始盛行臉書,導致我BBSPTT鄉民生態也不夠熟悉,沒有帳號、不會發文,爬版也只是看熱門文章。

面試官看著我,微微點了頭,我從她的臉部表情可以一眼看出,她對我剛才的回答沒有共鳴,所以也不想再繼續多問。

登愣!那一瞬間,我的情緒跌到谷底,整個人好像重重跌了一跤,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爬起來。

唉,整體來說,這次面試就是「挫折」兩個字,我其實根本沒搞清楚「網路編輯」的具體工作內容以及所要具備的能力。原來,除了要大量閱讀,身為一個編輯應該要有良好的資訊整合能力文稿撰寫的能力,所以只有爬梳中文資料是不夠的,英文、第二外語的訊息都很重要。

再來,網路資源流動快速,怎麼樣快速更新、寫一個可以吸引讀者瀏覽的標題,這些在網路世代都是很重要的指標。

 

面試到了尾聲,或許是看在我還算誠懇的態度,面試官很好心的告訴我履歷要怎麼修改會更好:你的履歷上看不出來有作品,要不是有來面試,會覺得你跟一般大學生一樣普通。」

雖然履歷已經有盡量修改,但顯然改變的幅度還是不太夠,在面試現場直接被點出來還真的很汗顏……知道了未來可以準備的方向,反正就當今天自己是來學習的吧。963  

同樣身為社會新鮮人,不知道大家怎麼累積面試經驗的?是跟我一樣直接實戰練習嗎?雖然面對不同考官,可以訓練臨場反應,但是事前功課做得不夠完備(就像我,自以為準備充足了),如果現場表現搞砸了一切,沒有重來第二次的機會……

這次面試,我學到了血淋淋的教訓,不要再以為自己準備充足了!!!「弄清楚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根本就是再基本不過的事啊~

瞭解應徵的工作,就會知道自己需要具備哪些能力、還欠缺哪些,努力方向會更具體。網路搜尋、爬文的功夫一定不能少,而且如果身邊有相關領域的學長姐、老師,也別放過問問題的好機會,考古題都在他們手中。

好~我要收拾好情緒,重新開始,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好好準備,我下次會再來的!(握拳)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