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飯後,全家人聊著這周末要去哪走走,弟弟拿著一張通知單說:「出去玩我就不跟了,我這個六日要去參加一個新聞傳播的講座。」接過那張通知,一看講師名單,哇,不得了,都是傳播界大有來頭的講者耶!

看著老弟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這麼努力,除了很替他開心,我嘮嘮叨叨的老毛病不免又犯,以過來人的姿態告訴他:「你現在大學還剩兩年,要盡力補齊自己不足的能力,未來想做什麼要想清楚,像我找工作之前還以為所有編輯都是一樣的,直到面試才知道跟自己想像的落差很大……。」

碎嘴的過程,我發現我不一樣了。我講的這些,不就是我最近面試的甘苦談嗎?原來我也可以消化吸收過去挫敗的經驗,再用自己的語言新組織,讓別人在遇到同樣狀況以前,先提醒他未來可以走的方向。

……不可思議的感覺,這一陣子跌跌撞撞終究是有收穫的。

我的改變。第一章:當時我慌張到亂槍打鳥!

回想起五月的時候,我還在焦慮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寫了一份履歷(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很可怕的履歷…囧)四處亂槍打鳥,在人力銀行上看到類似職缺,就一鼓作氣全按「送出」。然後陷入很長一段時間的低潮,不是沒有公司點開我的履歷,就是點開了、卻都沒有下文。我的面試機會呢?整整一個月石沉大海。「原來我不夠好」,「原來社團經驗一點用都沒有」這些聲音不停在腦袋中旋轉,本來就沒什麼自信的我,完全陷入自我否定的狀態,好像被全世界遺棄了

以前的我很膽小,害怕跟店員說話所以不敢自己買早餐,老是把弟弟推到前面當擋箭牌(笑)。但我也總是很努力的克服困難,一步一步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就像我朋友說的:「你可是昕平耶,遇到挫折,哭完還是會再站起來的昕平耶!

哭完了,就站起來吧問題往往就是答案本身。抓到問題的重點,事情也沒那麼困難複雜。

 

我的改變。第二章:砍掉重練!機會上門來找我

從自傳開始修改,一而再、再而三的把自傳丟給身邊的人找碴,彙整不同意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包裝方式。這是長期抗戰啊,過程當然好幾度想放棄,重寫、重新組織架構了好幾次,也經歷好長的撞牆期,點開「履歷自傳」的檔案,就會不自覺想關掉,自我介紹看到都覺得反胃,但,仍然會有人告訴你怎麼改會更好。

持續漫長的修改、投遞履歷,好不容易有天擠過窄門,終於讓面試官看見我,我收到面試通知了!六月尾聲參加第一次面試。

幾次面試經驗下來,情緒也是大起大落的。有因為現場錄取而開心到不能自已,也有因為面試過程看見自己的能力不足,讓我情緒陷入谷底。會因為面試官誇獎,說我「有不同於其他同學的排版知識」而興奮,也會因為面試官直接點出「新鮮人就是不懂業界分工模式」而覺得準備不夠。

第一次拿到筆試考卷會驚慌失措,第一次在現場發現完全讀不懂英文新聞,第一次考試時間之內寫不完影響心情……,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這些第一次讓我有點受傷,但卻也是讓我大開眼界的學習經驗,看見業界需要哪種人才,知道我該怎麼進步。

越挫越勇的面試過程,讓我越來越能冷靜應對,表達也變得自然。但面試之後沒有後續通知,又成了我新的煩惱。

我的改變。第三章:重拾自信,找到自己的價值

等待是場心理戰,每天焦躁的等電話,害怕會錯過任何一通錄取通知;信箱也會習慣性的重新整理好幾次,希望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未讀信件」,這時候收到的廣告信都會特別惹人嫌,唉,有時候害我白高興一場。

說也奇怪,公司好像都約好一樣,沒通知就是沒通知,一通知就是接二連三的好消息!除了一間沒錄取,其他通通都上了!(雖然有些面試表現的二二六六,也不知為何就上了XD)這好像夠我拿來說嘴一陣子了~

心情有些亢奮,找工作到此告一個段落,原來不是只有公司選我,我也是有權利選擇我的第一份工作。我並沒有那麼差

雖然我有時候會以結果來判斷一件事的成敗,因為在看見結果以前,我永遠不確定做的每個選擇是不是正確。如果表現不好怎麼辦?如果面試官不喜歡我的回答怎麼辦?如果因此找不到工作怎麼辦?對自己的沒信心,真實的反應在我的行為表現上。但回頭看看這兩個月的所有辛酸血淚,有學習也有成長,我發現,我應該更相信自己一點才是,昕平,你一直都是值得被肯定的

找工作的期間難免挫折,但不要輕易被擊垮,最困難的那一步,只有自己提起腳步才能跨越,第一步都已經勇敢的踏出去,之後的路就會越來越順遂了吧!

各位新鮮人~你們也跟我一樣找到工作了嗎?如果還沒也別灰心,你們只是在等待下一個更好的機會,不要只看到別人的好而忘記自己的好喔!

要記得喔,在你們身上,一定有值得被肯定的地方!    

堅持到底,你們一定也會被看見,找到適合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圖 18-1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