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這一天,我要去上班啦!

「鈴──砰!」到新公司報到日這天,連鬧鐘都還沒多響,我就從床上彈起來,一掌用力把鬧鐘關掉。這天腦袋清醒的速度飛快,因為報到日這天,可是說什麼都不能遲到!

快速梳洗、畫上淡妝,換上前一天就準備好的衣服,拎起背包,再次檢查報到的文件是不是都有帶齊全,新進人員資料表、打勾!身分證影本、打勾!最高學歷證明影本、打勾!體檢報告書、打勾!好~~包包沒問題了!

出門前照個鏡子,OK,很有精神!興奮的迎接成為上班族的第一天!

雖然應徵的職務部門是離家比較近的,但為了讓我更快熟悉業務,經理說前三個星期還是要到總公司接受教育訓練。嗯,9:00上班的我為了準時到內湖的總公司,扣除將近一個小時的公車車程,還可能遇到上班人潮,仔細推算時間後,規定自己最晚最晚最晚7:30一定得出門。

在公車裡像隻擠扁的沙丁魚,跟著人潮左搖右晃,還要不時檢查包包中的文件是不是完整的。就這樣在有點緊張、有點腳酸的狀況下,我到了公司。

簡單的填寫報到手續,那天面試我的面試官、也就是我往後的經理,就帶我到我的辦公桌,配給我一些常用文具,告訴我歡迎我的加入,這裡之後就是我的位子了。

偷偷觀察四周的環境,發現真的就跟我面試時的感覺一樣,上班時間會聽廣播,有音樂環繞,讓工作氣氛不會死氣沉沉;同事穿著打扮也是以輕鬆為主,布鞋、涼鞋、牛仔褲、洋裝,只要是適合專心工作的打扮都是允許的,而同事彼此是輕聲溝通,偶爾還會傳來笑聲。(跟我在某間出版社面試,伴隨主管罵人的聲音環境比起來,感覺真是好太多了!)

坐在我四周是跟我同一組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女生,目測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年齡層相近真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溝通起公事少了像面對長輩一般的壓力,想法或許更接近,遇到問題我也比較敢主動提出,一定可以提高學習、辦事效率。

坐在我後方的年輕姊姊,是這三個禮拜負責指導我的同事,她親切的帶我認識公司環境,哪裡有廁所、哪裡有茶水間、哪裡有電鍋,都帶我實際走一趟,也告訴我其他位置上坐了哪些不同部門的同事。

接著,馬不停蹄的開始學習排版工作

一整天下來訓練紮紮實實,筆記可是抄了滿滿兩頁呢!態度很認真的呢(翹腳)~從最初階的版型、格式著手,練習範例到實際排上一兩則,慢慢讓我熟悉操作方式。從這些小細節、標準的SOP工作流程,就能看出公司真的是很有計畫的帶領新人,連隔天一來要做什麼檔案,都會預先放在我的桌上。

圖 19-1  

 

接觸新奇的事物,接受每一個新的挑戰都讓我好興奮!

只是……當我坐上回程的公車時,這一個小時好漫長,精神狀態放鬆,突然讓我備感疲倦。好累喔~~(哭)。

尤其從學生變成上班族,作息時間不一樣,過去晚上很晚睡,早上不到上課時間是不會起床的惡性循環,要我一時改成早睡早起,還是很不能適應。 

這時候負面情緒很多,我突然有點埋怨自己:「我為什麼要這麼早開始工作啊?為什麼不要像一些畢業生一樣,先好好放鬆、痛痛快快過暑假呢?」明明畢業前還這麼焦慮找不到工作,現在想起來根本窮緊張,一連串投履歷、狂面試,我根本都沒好好休息嘛

回家甚至瘋狂地向老媽抱怨:「媽,我好累喔,不想去上班了。」唉,才上班第一天的說。

不過接下來的幾天,逐漸熟悉新環境、熟悉工作內容,和同事也能聊上好幾句,參與了每周例行會議,照慣例來場新人自我介紹,也吃了一頓豐盛的下午茶(其實我很意外公司竟然會有下午茶活動,聽說是為促進員工感情才實施的),和同事的接觸越緊密,我發現~我真的越來越喜歡這裡了!

每一個身旁的同事都像大姊姊一樣,除了談公事,也開始會聊生活瑣事、甚至關心我今天午餐要吃什麼?能在公司裡認識新朋友,感覺挺不賴的。

知道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她們也大方給我建議、方向,說像我對編輯這麼有興趣,在學生時期就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真的很值得待在公司長期發展。也有一個同事提到,她朋友就在我面試的第一間電視台裡當影音剪輯,哇,那可真是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啊,要不是因為她朋友住公司附近,走路就能上班,早就撐不下去了。還真是好險我沒選擇去那裡啊~

上班第一個星期接近尾聲,整理手上排版過的資料,真是有著滿滿的成就感,第一天兩篇、第二天五篇,到最後一天竟然已經超過十篇!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真的很適合我,昨天學會的類型,必定會成為今天排版的內容,記憶反而會特別深刻。雖然短期目標是要減少粗心失誤才好,但過程開心遠大於挫折,還真應證了我過去的想法:「第一份工作可不是用來打擊自信心的啊!」 

想到這裡,還是會很感謝發生的一切事物,我是這麼的幸運,第一份工作就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爸爸看到我下班回家的表情也笑著說:「你看起來很喜歡這個工作,那應該沒問題了!」

新鮮人們第一天上班是什麼樣的心情呢?像我一樣很緊張?還是老神在在?

好想聽聽你們的想法喔~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