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常常玩一種走岔路的小遊戲,當你選擇走A路線時,得到的結局會和走B路線完全不一樣,當時對於這種未知充滿了好奇。

過去的兩個月面試了幾家公司,自認也做了不少努力,在事前的準備、面試過程、面試後的檢討,每一個環節我都儘可能的去做全面性的思考評估,就怕一個不小心,會踩錯下一步,但儘管我已經小心翼翼,到了關鍵時刻,該向左或向右總還是讓我有些猶豫,對於未知,似乎少了一些小時候的好奇,多了一些大人世界裡的實際

圖 12-1  

 

如果那個時候,我在某個瞬間有不一樣的答案,現在的結果會是怎樣呢?

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請跟著我一起回到過去,看看這兩個月,我在面試這條路上,如何摸索方向、如何累積經驗值慢慢前進;如果你是我,你又會怎麼做呢?

【面試前的準備

每次收到面試通知後,開心不了多久就又要馬上進入備戰狀態,我開始修改履歷、準備自我介紹、面試服裝搭配、認真瞭解要面試的公司跟職務內容。

修改履歷和自我介紹的準備是第一步。面試前總是要往影印店跑一趟,將履歷及作品集彩色列印,然後逐字閱讀,一方面檢查有沒有錯字,另一方面也再次熟記我的個人優勢,避免在面試時,會緊張到胡言亂語,雖然我好像經常忘記測時間,忘記是要準備三分鐘內的簡短介紹

再三確認沒問題後,就將文件放進資料夾收納好;我很喜歡把履歷收進資料夾的那瞬間,恭敬的用雙手整平、扣上夾子,就像是把最完美的自己收好,等著被面試官開啟~

寫到這裡,你們可能會覺得一切正常,但其實我犯了一個事後很後悔的錯誤。我選擇用同一份履歷打天下,連一個標點符號都沒改。我以為面試的職位都是編輯,所以內容應該差不多,殊不知面試之後卻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電視編輯、中文編輯、網路編輯、雜誌編輯等等,儘管都是編輯,但對於能力的要求卻大不相同!時效性、國學常識、資訊整合能力、語言能力、人才本質個性…等等,受到不同公司風氣影響,重視的地方也不同,差異性非常大!

因為履歷都一樣,沒有辦法立即突顯我的人格特質,讓面試官知道我是否適合這個職務,這真是大大失策!如果還有下次面試機會,一定要客製化履歷才行啊!(抱頭)

每一次面試前,服裝搭配總讓我傷透腦筋,雖然知道應該要配合公司風氣,調整穿搭,像是去電視台就應該要挑選亮色系服裝,看起來活潑、大方;傳統出版業則建議身穿套裝,突顯專業、整齊;這些我都知道,但打開我的衣櫥……嗯,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T shirt、牛仔褲,簡單的幾件襯衫顏色也都較為保守,不是藍色、就是深色、不然就深藍色,更別說會有窄裙這種服裝了。

曾經想過要為了面試買新衣服,但想到面試當天的穿著應該以舒適自在為主,不習慣的穿搭只會讓我更扭扭捏捏、無法發揮實力,所以選擇簡單乾淨的深色襯衫及黑西裝褲來當我的「戰服」!

接下來,最最重要的就是瞭解要面試的公司跟職務,如果這部份沒做好準備,那你的履歷寫得再好,服裝穿得再美也全都是白搭了。所以蒐集資料做功課很重要,萬能的Google大神也真的幫了我很多忙!不管是電視台、網路媒體還是出版業,在網路上幾乎都有官方網站(如果沒有,人力銀行上的公司簡介也可以好好研究),官網的資訊都會清楚交代公司發展方向,可以看出公司的專業強項,是不是業界的龍頭可見端倪~

舉我自己面試的幾家公司來說說好了,首先是網路媒體,想當初在網路媒體公司的面試慘遭滑鐵盧,慘敗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只針對幾個平台上有興趣的議題研究,看了當周討論的時事,卻忽略整體架構,導致給面試官留下不熟悉他們平台的印象,錯失了最嚮往的工作機會,卻是再怎麼遺憾也無法挽回的……。所以如果你面試的是網路媒體公司,一定要儘可能熟悉這家公司的媒體平台,清楚整體風格走向,融合自己平常網路的應用習慣,才能精準的分析。

如果是雜誌出版社,想當然爾,除了網路上搜尋公司理念,最重要的就是多找幾本雜誌來看啊只看一本絕對不夠,多幾本雜誌來個文本分析,哪些單元有特色,才可以看出經營脈絡。因為我在雜誌社面試時,面試官問說:「你有沒有看過我們雜誌?」 還好,事前有臨時抱佛腳的翻閱雜誌,特別選了一個有興趣的議題作答,把話題導向有把握的方向,算是勉強過關(擦汗)!

如果事前知道有筆試考題,鄉民提供的考古題及考試要注意的細節資訊就可以好好看一下,我在準備某間出版社的筆試前,爬文爬得可勤的咧,讓我在考試時拿到滿滿三大張手寫題,做好心理準備,才不至於當場暈倒如果身邊又有相關行業的學長姊可以求救那就更棒了!

不知不覺寫到半夜,我的手有點痠,剩下還沒講完的留在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