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介瑜跟我說,面試本人就是最可怕的魔王關。我不擅長打電動,但是,我知道這個魔王,是踏入職場前我不得不面對的。上一篇文章我跟大家分享面試前的準備,這篇比較像是我面試結束後的內心小劇場,只不過有兩個難題,我想來想去,都還沒找到好答案T_T

 

【面試中的學習

完成所有事前準備,面試前一天我一定會睡飽養足精神,隔天從刷牙洗臉開始,就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加油打氣:「昕平加油,你很棒!」精神抖擻出發面試!

面試過程中,我最能侃侃而談就屬社團經驗分享幸運的是我參加的社團有非常多實際作品產出,像是刊物、電子報、新聞報導,只要拿出作品集,就能看出我在大學時期就清楚自己未來方向,也為了進入職場做了多少努力;擔任社長則是我大學社團經驗中最寶貴的一課,任職過程中除了展現我的領導能力、熟悉編輯與採訪,也讓面試官瞭解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情緒管理。

幾次面試經驗下來,最常遇到的面試必考題不外乎就是「請簡短自我介紹」、「你對XX工作/公司瞭解多少」、「社團挫折怎麼解決」,而不同的公司也會因應公司的需求提出不同的問題,像是網路媒體公司就會很在意社團的電子報是如何經營?遇到沒有讀者怎麼辦?如果是出版業就會很看重社團編輯的實體刊物,會使用排版軟體也是一大加分!

但對我而言,我覺得面試時最難回答的問題有這兩個:「你對工作有什麼期待?」、「你還有什麼問題?」偏偏這兩題也是必考題,但是我真心覺得回答的不漂亮。

對於公司的期待我說我想要變成「專業編輯」,期待進入職場可以累積社會經驗,學會領域中的專業,但究竟具體可以學到什麼,我卻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總是用學生社團模式來思考,還以為工作跟社團一樣。所以曾經有面試官也很直接老實告訴我:「三年太慢,這是一年內要達到的目標吧?你三年應該就要當上專案經理了吧?」、「這就是為什麼企業不愛用新鮮人的原因,你們根本不瞭解社會真實的分工。」

唉,有時候成長的過程就是這麼血淋淋啊(菸)。

至於我還有什麼問題?我最常提的問題就是「要勝任這份工作還要做什麼準備呢?」如果面試過程中,面試官都把公司細節講得清清楚楚,連薪資、簽約、未來學習方向都交代完畢,儘管知道企業主們最不喜歡的答案就是「沒有問題」,更不想顯示我是個不會思考的新鮮人,但我到底當下要怎麼回答比較好呢?(苦惱)

【面試後的成長

經過幾次面試,很慶幸自己對於這種場合越來越熟悉,畢竟我小時候可是連單獨買早餐都不敢,非常害怕跟人交談。現在的我可以很勇敢地看著面試官微笑,態度良好的回答問題,身為新鮮人雖然沒有太多工作經驗,但是對工作無比的熱情就是我最大的優勢,肯學敢作,很多事情都會迎刃而解的!

以前總以為面試結束後,能做的只有等待,但有人說面試後三天內應該要寫封感謝函給面試官,為此我也糾結了好一陣子,網路上的評論也是正反兩極,說要的是基於禮貌,趁面試官還有印象時,要為自己加點分,也趁機補充面試時表現不好的地方;說不要的有些是主管,他們表示如果不是有意錄取的對象,反而會有種事後糾纏的感覺。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也只寄出了一封感謝函,除了感謝給予我面試機會,更重要的是因為我有後續細節沒弄清楚,想詢問面試官,所以也就這樣寄出了唯一一封的感謝函;而其他沒有寄信的最大原因是大部分面試官都沒有給名片,想要寄也不知道應該要寄給誰,這樣對其他面試官會不公平嗎?但我想我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留在面試現場了,只要相信自己當天的表現,不久之後還是會收到錄取通知的啦!

如果是你,你會寄出感謝函嗎?

 

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想,如果面試有重來的機會,我會表現得更完美嗎?我會更有自信和勇氣去表現我的個人優勢嗎?企業如何透過面試表現來決定錄不錄取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