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當上班族快兩週了,漸漸改掉自己老是熬夜的壞習慣,練習早睡早起,生活步調也越來越習慣了;相較於剛要投入職場之前的擔心,現在想起來很多疑問都是庸人自擾呢!

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困擾的地方,那就是常常被靜電電到吧!辦公室裡大概是太乾燥,以至於我不小心也變成了導電體,同事姊姊都會無奈的說,被電到習慣了哈哈哈哈哈哈……

廢話不多說,讓我簡單整理一下這陣子的職場Q&A吧~

 

1.睡過頭就翹班可以嗎?

上班可不是上學,學生時期可以偶爾用睡過頭當藉口,開心翹個一兩堂課,或者請隔壁好同學幫忙代點名,罩一下。但,很遺憾,出社會以後工作可不能這麼隨興,出缺席可是攸關你的薪水數字,而且也會影響主管和同事對你的印象分數啊!(嚴重一點就是叫你回家吃自己啦!!)

網路上說起床靠的是爆發力,如果爆發力不夠,一個不小心睡個回籠覺,全勤獎金就跟你揮手莎唷哪啦了~加上我們公司是用網路系統打卡,時間非常精準,一超過上班時間系統就會自動關閉。所以這兩個星期,我可是一聽到鬧鐘就從床上彈起來,瞬間睡意全消,完全不敢怠慢,快速打理一切就衝出門趕上班了!

2.上班要帶什麼?

一般生活必需品「身手鑰錢」可少不了,四字訣幫助我記憶避免忘東忘西,分別是身份證、手機、鑰匙、錢包;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搭大眾運輸通勤,別忘了隨身攜帶有儲值的悠遊卡(沒有錢的悠遊卡的很糗><)當然還有公司門禁卡、電梯卡、公司識別證等等出門前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再三確認!(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除此之外「筆記本」也是一定要放進包包裡的重要東西,身為社會新鮮人,每天積極學習職場知識非常重要,一個不留神沒有做筆記,很容易出問題的,筆記如何做得清楚明白,同一性質分在同一頁,就要考驗事後整理的組織能力~

 

3.上班到底要穿什麼?

衣櫃一打開,琳瑯滿目的種類,挑衣服相信是不少女生一致的困擾XD到底要不要穿套裝?穿了會不會太正式?不穿又會不會顯得太隨興?這也是我上班前很糾結的問題。

雖然憑著面試的印象,大致可以從面試官的穿著判斷,公司似乎可以接受穿休閒一點的服裝,但是心中總是有些不踏實。所以上班第一天,還是選了一套雪紡的襯衫+深色牛仔褲+深色皮鞋(不過可能是不常穿,超級刮腳,害得我第一天就腳跟破皮……接著幾天偷偷觀察同事們都穿了什麼,看到T-shirt、布鞋、露腳趾涼鞋、洋裝、短褲等等,都以輕鬆舒服、自己開心為主,這下才真的放心,確定把大學穿搭的模樣搬入職場是沒問題的!但這些都還是要看各產業各公司的文化為主啦!如果發現同事和主管都穿得比較正式,那自己當然不可能大喇喇穿T-shirt配牛仔褲了…。

4.午餐要跟同事一起吃嗎?

學生時代總習慣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吃飯,聽八卦、聊是非。進入一個新環境,也會想著我是不是要跟同事一起吃個飯呢?如果不主動跟前輩一起吃飯,會不會被說我不合群呢?尤其午休時間是大家難得放下手上忙碌的工作、可以放鬆的時間。不過我是新來的菜鳥,跟同事又不熟,要怎麼一起吃飯啊(哭)!

還好,不用想太多,遇上一群照顧我的同事,有些事情也就自然而然發生了(嘻)。從上班第一天開始,他們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到長木桌吃飯、暫時離開自己的辦公桌?他們會關心我午餐吃什麼?要不要一起去便利商店買個飲料?而且很幸運的,公司每周會安排一天下午茶活動,這一個小時每個人都會放下手上工作,吃吃喝喝、聚在長桌聊聊近況,這對我一個新人來說,真是融入公司氣氛的好機會,我甚至大膽的開啟話題(雖然圍繞在大學生活居多XD),但更瞭解彼此,感情會更好,以後一起工作會更有默契~

0813番外篇-01    

5.幾點才可以下班?!

雖然在總公司的三個星期只是基礎教育訓練,但從開始上班至今,我幾乎都是最早離開公司的(汗顏),有時候完成今日交辦的事務,筆記重新整理一次,今天學會新的排版方式再次練習完畢,隔天要校對的文件也看完一半,到了下班時間,還真不知道要不要開口說要下班……。

負責帶我的同事看到這個狀況,笑笑地跟我說:「沒事真的可以下班了喔!下班前記得打卡,也要記得和經理打聲招呼再走喔~」而他也說,就像排版遇到困難要自己主動提問,遇到不確定的事情,別擔心,開口問就對了,這樣一來可以節省時間、也能更快解決事情。

對於我這個職場新鮮人來說,每天上班都非常新奇有趣(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偷偷抱怨太早起啦XD),但正負能量平衡之後,還能找到繼續喜歡這份工作的理由,會是持續努力的動力喔!

你們跟我一樣對職場充滿了期待嗎?!對於職場還有什麼好奇的事嗎?儘管提問~我會盡量分享回答的哈哈哈(很敢講XD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