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看過《新鮮人求職奮鬥記》影片了嗎?現在你們所看到的這個「一起找工作」部落格和7支「新鮮人求職奮鬥記」影片,其實都是今年104人力銀行為新鮮人準備的求職資訊平台與工具,是104陪新鮮人一起找工作專案計畫的一部分。其實這一切,我覺得好不可思議,但又好真實啊!

圖 21-1    

參加104這個專案計畫,或許對你們來說,不過就是拍幾支影片、寫幾篇文章,但對我而言,要面對攝影機、要把自己的求職過程攤在陽光下,這一切都曾經讓我好害怕、好緊張、壓力好大。

當初經過選角,確定由我接下這個計畫時,心情是完全忐忑不安啊。「如果我找不到工作,影響計畫進度怎麼辦?」「我很普通,沒辦法呈現所有新鮮人的狀況怎麼辦?」這些問題反覆不停的糾纏著我,連同畢業就失業的壓力,真的讓我崩潰了好幾次。但隨著計畫進行,逐漸開始產生「原來我這麼幸運」的想法。

因為這個計畫,我接觸到好幾位職場前輩,有人告訴我履歷要怎麼寫才是企業想看的樣子、面試前有人跟我沙盤推演、面試完有人提點我可以怎麼修正,面臨工作選擇而猶豫不決時,前輩會跟我分享他們思考這件事情的觀點。還有很多細節,現在想起都莫名的令人感動。第一次練習化妝、第一次穿上正式套裝、第一次踏進公司面試、第一次收到錄取通知,開心的、煩悶的,三個月裡所有成長的片段都有他們的參與,而也因為有這個計畫,我才能有機會在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每一步走得更踏實,更有自信面對挫折、重新出發

回頭看三個月前的自己,當初的我有點擔心過度了,後來走過挫折、面對面試表現和工作選擇難關,我看見自己勇敢的一面!我發現,我從來不用試圖去扮演其他人,我只要忠實的做我自己。就像是104陪著我一樣,我也陪伴著每個找工作的新鮮人,你們都是不孤單的。

投入職場將近一個月,每天忙著學習新的事物、忙著和同事培養感情,常常忘自己一個月前還是個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大學生呢!想起來真的很幸運,在我最不安的這三個月,謝謝大家的陪伴,讓我能用影像、文字記錄真實的生命歷程,分享一個平凡、卻也不平凡的故事。

找工作的過程中,每天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挑戰,不論是服裝儀容、口語表達、履歷撰寫,甚至是和自我的對話,重建自信等等,每克服一個,就意味著我離夢想又前進了一步

如果你問我,找工作中最難跨越的挑戰是什麼?嗯,我想就是履歷面試準備吧!

挑戰一:履歷是超級大魔王

說起修改履歷,真的是辛酸血淚史,講都講不完啊(泣)。當時我陷在負面的情緒裡,明明四處投遞履歷,投出超過三、四十封,卻連一封回應都沒有。企業都只點開了我的履歷,卻沒有一個願意給我面試機會,那時的我真的很難過,總覺得全世界都否定我了。

鼓起勇氣和家人、朋友討論狀況後,我才發現原來是我的履歷出了問題,犯了很多不該犯的錯誤。像是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讓面試官無法在短時間抓住重點;沒有在履歷中凸顯個人特質,當然也沒辦法從一大堆履歷中脫穎而出。企業無法得知你是不是他們需要的人才,自然不會有進一步通知了……

【我的履歷到底哪裡有問題?求解!這篇文章,我把我最初的履歷放上網,請婉君們給我意見,三十幾則建議裡,不少都是主管級的網友耶!他們用公司的角度看我的履歷,都能一針見血點出我的問題,也讓我跳脫學生的思考模式,對我修改履歷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後來我也公開了修改後的版本,大家可以一起參考這篇文章【謝謝大家拯救我,履歷變身公開】,前後對照之後你們就知道差別有多大了(淚)

挑戰二:面試準備要夠仔細

修改完履歷,好不容易等到面試機會,以為未來就此順順利利的找到工作嗎?才不!又不是童話故事,結局哪有這麼幸福快樂,面試又是另一個大考驗!怎麼在短暫的時間讓面試官認識你、確定你就是他需要的人才,事前不做點準備,可是不行的。

面試前反覆練習必考題很重要,例如基本的自我介紹、有沒有實習經歷、有沒有作品呈現,還要清楚自己應徵的是什麼職務如果遇上了筆試,事前考古題搜尋可以減少一些現場無謂的緊張。一回生、二回熟,從錯誤中學習,多幾次面試經驗狀況一定會更好。

不過有些事情是身為學生的我們,從來不會在課堂學到的,像是社會分工怎麼運作、公司內部的怎麼經營,單看網站介紹是不夠的,往往要走入職場才能感受。就像我曾分享的面試經驗【最期待的面試,卻讓我跌了一大跤】如果跟我一樣自以為準備好了,可是會吃大虧的!

陪伴,對新鮮人好重要

從學生變成社會新鮮人的過程,隨著環境的改變,心境上也有很大轉變。像我就是屬於過分焦慮的那種,畢業前一直擔心自己看不見未來、不知道工作在哪裡,常常感到不安。

然而,陪伴對我來說是紓解焦慮與不安很好的方法,家人們耐著性子陪我走過這一段路,傾聽我的想法、尊重我的選擇,不一定要迎合社會價值觀,放手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身邊的朋友也願意陪我大吃大喝的發洩、大哭大笑的迎接所有不確定的挑戰,讓我這一趟求職路程,即使高低起伏,也還算是有勇氣地挺過來了。

除了心靈上依偎的陪伴以外(感性面),另一種實際且具體的陪伴就是有用的資訊(理性面)!其實,打開人力銀行網站就可以看到很多新鮮人的實用資訊,例如104人力銀行的【社會新鮮人專區】裡面按照職務類別(例如行政總務、行銷企劃)或是特定關鍵字(外商、月薪3萬等)幫我們分類工作,點進去就可以看到工作列表,減少很多我們自己搜尋的時間;這裡也有我們找工作必看【履歷撰寫技巧】【面試考古題解析】,有很多重要資訊可以挖寶!大家花點時間爬爬文吧,一定會有收穫的~

另外,我也非常感謝Emma跟介瑜這一陣子不時的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給我參考,不管是從雜誌、國外影片,甚至是人力銀行看到的資訊,因為他們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他們就像我的救生圈也是我的啦啦隊,默默陪著我走過求職的低潮,解答很多問題,陪著我一起找工作~

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才會擁有愉快的職涯發展,身為一個職場新鮮人,到目前為止,我很滿意所有的選擇。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你們,在此,新鮮人求職奮鬥記要畫下句點了,希望你們也跟我一樣:不要放棄,對自己多一些自信,你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的,一起加油吧!

-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